新宇 3C 官方部落格

What We have Done Lately

DSLR鏡頭英文代碼的祕密

DSLR鏡頭英文代碼的祕密

每家廠商的英文代碼都不一樣,但它們的詞意解釋,不外乎就是防震功能的有無、特殊鏡片材質、對焦方式、是否為微距鏡..這幾個功能。當然要把各家的鏡頭英文代碼全都背起來,是有那麼一點困難!不過,在每次決定購買鏡頭前,花點小功夫查詢一下,就可輕鬆找到合適的鏡頭。

各家廠商鏡頭英文代碼

功能/廠牌CanonNikonSigmaTamronTokina
APS-CEF-SDXDCDi IIDX
全片幅EFFXDGDiD
超音波馬達USMAF-SHSMUSD(無)
防手震ISVROSVC(無)
微距鏡MACROMICROMACROMACROMACRO
低色散鏡片UDEDAPOLDSD

Canon 鏡頭英文代碼

常會看到Canon的鏡頭有兩種標示,分別是EF跟EF-S,它們到底有什麼差別呢?有EF字樣的鏡頭,可以接在傳統底片機或者是全片幅的單眼相機上,而EF-S只適用於感光元件為APS-C片幅的單眼相機上。在光圈數值後面的紅色英文字L。這裡的L,是採Luxury的字首當縮寫,代表頂級,所使用的鏡片材質,也比較高級,像是瑩石等特殊的鏡片材質。IS(Image Stabilization),代表這支鏡頭具有防手震功能。USM(Ultra Sonic Motor),搭載的超音波馬達來驅動自動對焦,可分為環型及微型兩種。

Nikon鏡頭英文代碼

Nikon鏡頭上的英文,又有什麼意思呢?AF-S代表這支鏡頭使用超音波馬達進行自動對焦。DX適用於APS-C片幅,FX代表全片幅。ED(Extra low Dispersion),超低色散鏡片,其功用是在降低當鏡片的色散現象。當不同波長的光線通過玻璃,會產生不同的折射率,而且無法聚焦於同一位置上,這時的影像色彩、反差、銳利度都會相對地減弱。IF(Internal Focusing),內對焦系統。鏡頭內的鏡片組會自己移動對焦,加快對焦速度,鏡頭前端不會因對焦轉動或伸長,利於加裝偏光鏡。VR(Vibration Reduction)防手震,在手持時可降低約3檔的快門速度進行拍攝,減輕影像模糊的可能性。MICRO,微距鏡頭,雖然其它廠商都是用MACRO,差了一個字母,但他們的意思還是一樣的噢!G,無光圈控制環,直接由相機自身控制設定光圈。

Sigma鏡頭英文代碼

Sigma鏡頭的數位、底片是否可以共用,就以DC及DG這兩個英文代碼來區分。ASP(Aspherical)非球面鏡片,可矯正像差、變形等現象。APO(Apochromatic)消色差鏡片,指鏡片群組中,含有(SLD)超低色散鏡片和(ELD)來降低色差。OS(Optical Stabilizer)光學防手震,提高手持拍攝的成功率。HSM(Hyper-Sonic Motor),搭載超音波馬達,讓自動對焦更為快速安靜。

Tamron鏡頭英文代碼

Tamron就是以Di ll(APS-C片幅)及Di(數位、底片均適用)來劃分。鏡頭上的SP字樣,就跟C家在鏡身標上L一樣,為高性能鏡頭。咱們就直接從圖片來解讀Tamron的鏡頭密碼吧!

Tokina鏡頭英文代碼

Tokina,比較多人使用的是他們的廣角鏡頭。他們數位與底片共用與否,是以DX及D來區分。SD(Super Low Dispersion)超低色散鏡片,可修正色彩減少色散的情形。